张家畔街道办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我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管理,健全制度, 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街道2017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更加完善

  加强组织领导,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为使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真正发挥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作用,我街道着眼于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副书记张步东任组长,周子林主任任副组长,负责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主要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街道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发布审核、保密审查、公开考核、责任追究和社会评议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加强培训。召开专题会议,对直接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管理规范,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靖边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我街道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二)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三、结合实际,切实落实政务信息公开

  (一)推进权责清单、政策法规信息公开。我街道在县政府门户网机构信息中公开了街道权责事项名称、事项类别、法律依据等,并明确了各位领导职务和分工详情等信息。同时按照“五公开”要求,做好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发展规划、应急管理、办事服务、信息公开指南等重点信息公开。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公开范围,积极主动做好群众重点关注的信息公开。例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我街道及时公开了2016年度决算和2017年度预算报表及说明,详细公开了“三公” 经费预算、决算汇总数,做到财务公开信息透明,更好的接受群众监督。

  (二)推进街道工作信息及时公开。截止到2017年12月10日,我街道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新闻稿件信息45条,通过媒体新闻信息的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了张家畔街道工作的进度和突出成绩,展现了我街道的工作亮点。

  (三)积极处理“县长信箱”、“百姓问政”中的咨询、投诉、建议等信件。截至目前,在公众诉求系统中共接到群众来信20封,现已处理19件,一件正在处理中;“百姓问政”信件8封,现已全部处理。每接到群众咨询、投诉、建议后,都会立即上报主管领导,严格按领导批示转交有关科室受理查办,第一时间将处理结果、咨询详情回复群众,让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满意的答复。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信息公开内容上有待进一步充实,公开的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在信息公开质量上有待进一步提高,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群众互动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今后,我街道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针对不足之处进一步认真梳理和整改,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