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畔街道办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张家畔街道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在街道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坚持政务公开透明,建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严格政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全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街道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落实政务公开责任,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确保了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深入推进。

  (二)强化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程序

  一是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核制度等制度。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公开内容、公开程序进行明确要求和详尽规范,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

  (三)创新方式,不断拓宽政务公开载体

  一是开展"阳光政务"活动。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内设立了民政、合疗、劳保、城建等部门,主动与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讲解政府政策,公开政府信息,做出服务承诺,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使政府的工作更加高效、透明,也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政府工作。二是通过《工作流程图》上墙、设置政务公开查询机等形式,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务公开形式的需求。

  二、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机构。街道成立政务公开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亲自抓;街道主任任副组长,具体抓;明确办公室为政府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具体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以学习培训为重点,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参加县政务公开培训会和“张家畔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顺利完成街道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工作,为“五公开”奠定基础。同时与街道各所站办信息员及时交流,实现了全街道范围内跨部门的互联互通,规范了公开内容,优化了政务公开平台栏目设置、内容展现,加强了公开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为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增强实效,使全街道各部门的政务信息加载和更新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

  三是以宣传为手段,营造浓厚氛围。街道出台了《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网络、条幅、显示屏、会议等形式大力进行宣传,使各站所、各村(社区)干部和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意义和重要作用。街道围绕政务公开宣传主题,大力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例如,以腾讯问卷调查平台为依托,开展为期半月的“张家畔街道办事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满意度”调查问卷1次;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及时发布政务公开工作动态一百多条;在广场等路段悬挂政务公开宣传标语35条,印制各类政务公开宣传资5000份。

  (二)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办理情况

  张家畔街道时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高度重视百姓问政工作。今年街道共收到百姓问政群众来信38封,县长信箱22封,“12345”便民服务热线2个,都已按时办理。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五公开”内容的只注重对结果公开,办事依据、程序、过程的公开不够完善,百姓问政遇到疑难杂症不能在第一时间回复给当事人等。

  下一步,我街道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五公开”内容完善。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完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度。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严格按照《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内容规范》和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规范化建设。三是进一步提高百姓问政处置质量。在问题及时处置上提速,在受理、交办、处置环节上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