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靖镇二O一五年政府工作报告

  一、2014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4年,通过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全镇粮食总产量达到2.6万吨,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5314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农业方面:2014年,虽然遭受了自然灾害,但全镇粮食产量依旧处于平稳的水平,并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在枣刺梁村建成了“镇靖镇新科现代农业园区”, 建成日光温棚28座,已全部投入使用,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公阵地建设;在镇靖村完成千亩果园套种40亩辣椒示范田项目;在芦东、伙场洼两村完成300亩大田水果种植;在显安、芦西村实施了1000亩旱作物双沟覆膜玉米示范田;在镇靖、伙场洼、芦西、五台等村完成400亩“一户一亩田”标准化马铃薯种植;在显安、周湾、狼卧沟、五台等村种植优质荞麦3500亩。

  畜牧方面:2014年,向县畜牧局争取种羊21头,粉碎饲草机20台,使镇靖村的羊子养殖稳步推进;在芦西村完成了38户标准化羊子圈舍改造工程;全镇羊子年饲养量达到20万余只,生猪饲养量达到2余万头,有效保障了畜牧业的持续发展。

  农田水利方面截止2014年底,全镇新增基本农田800亩。投资78万元在镇靖村新打深井5眼,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向水务局争取12万元在狼卧沟村二、三组新打灌溉井1眼,并完善配套设施;投资22万元,在伙场洼村草原则组新打深井1眼,铺设管网4500米;投资17万元完成了伙场洼村邵台、大沙渠两小组9000米灌溉管网工程;通过“三访五促、为民服务”活动,向财政局、水务局、交通局三个单位争取30万元,完成了周湾村刘滩沟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向农村综合改革办争取30万元,在大岔村新打深井1眼,修建蓄水池1座,并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解决村民农田灌溉的需求。

  人饮工程方面投资22万元在榆沟村马鞍山小组打深井1眼,新建水塔1座,并完善了相关配套设施;投资31.2万元在榆沟村榆沟组新打深井1眼,新建水塔1座;投资15万元完成了枣刺梁村人畜饮水工程;投资9万元完成显安村小湾组人畜饮水工程;向县财政局农税所争取18万元的“一事一议”饮水项目,完成了深井1眼,蓄水池1座,并配套相关设施;投资13万元,在五台村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投资10万元维修了榆沟村盐店小组水塔和管网。

  交通道路方面:投资2万元,在伙场洼村完成4.5公里 “村村通”油路排洪工程;投资15万在伙场洼村大沙渠小组完成800米的道路硬化工程;投资12万元完成狼卧沟村二、三、六组1.9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投资5万元完成芦西村二组500米道路硬化工程;向县财政局争取53.5万元,完成了镇靖村一、二组生产道路硬化建设工程;榆沟村水口滩小组村民自筹132万元,完成了1.2公里黑色柏油路建设;芦东村民自筹5.8万元,完成了排洪涵洞建设;投资15万元完成了枣刺梁8公里的柏油路补修工程;投资80万元在五台村完成了2公里道路硬化建设;向县财政局争取37万元,硬化了伙场洼村王楼至王台2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

  电力供应方面:投资了51万元,在枣刺梁移民区架设高压线1.5公里,安装变压器2台,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投资147.3万元在镇靖村实施“三项四线”到户工程;投资22万元,在五台村配备变压器5台;在显安、周湾两村完成农网改造项目。

  民生工程方面:去年,镇靖堡抢险加固工程已经通过国家文物局及相关部门的批准,工程总投资5707万元,已到位资金2000万元,目前,已举行了奠基仪式,第一期抢险加固工程已全面启动;投资218.9万元,完成了镇靖镇主街道拓宽改造工程;完成了淤地坝、拦洪坝建设等黄河粗泥沙治理工程;同时,积极配合中电投风力发电企业在显安、大岔、阳洼、镇靖、芦东五村安装风机24座,线路总长30公里;协调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架设的定边到统万330KV线路,途径我镇狼卧沟、芦东、芦西等六个村委,涉及线路总长12公里,铁塔26座,目前共有1座铁塔未完工;通过招商引资方式,总投资1300万元,在枣刺梁村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一处;投资37万元修建水塔1座,完成铺设管网等基础建设工程;招商引资220万元,促使百亩天恩竹柳、金花葵种植项目落户狼卧沟、伙场洼两村。

  2014年,我镇在基层党建、新农村建设、文化宣传、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整治、民政救助等工作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肯定。此外,在依法行政、电子政务、纪律检查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上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总的来说,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镇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领导干部群众,向支持和关心镇靖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2015年工作安排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我镇“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发展定位与“一区两带三产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设施水果、肉羊育肥、人文旅游三大特色产业。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2015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9亿元,粮食总产量达到3.1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00元。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三大产业方面:坚决按照我镇“十二五”规划制定的“一区两带三产业”的发展思路,千方百计抓好三大产业的推进和落实工作。一是人文旅游方面,配合文广部门顺利实施镇靖古城的修复与保护工程,向上争取资金进一步做好“三纵四横”小城镇规划与建设;二是设施水果方面,今年将在榆沟村、大岔村和伙场洼村规划实施300亩设施水果示范园区,主要以种植苹果、杏、油桃、枣、樱桃等为主;进一步完善新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续建工程,投资80万元,建冷冻库一座;三是肉羊育肥方面,新建标准化养羊示范场2个,进一步完善圈舍改造建设工程。

  (二)农业现代化方面:要确保农业生产在稳定的基础上增产,全面促进土地流转,全面推广覆膜机等农业机械化,向上争取资金扶持农业合作社以及家庭农场,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障能力,一是向上争取资金260万元,实施涧地开发1500亩;二是向上争取资金235万元,新建加固防洪坝2座;三是实施地膜环保措施,向上争取400万元,在枣刺梁新建1个地膜回收厂。

     (三)民生工程方面:重点抓好项目的推进和落实工作。一是利用公共事业“一事一议”财政补助项目,向上争取160万元完成部分生产道路硬化、绿化等建设工程;二是向上争取资金365万元,新打深井16眼,用于人畜饮水及农田水利工程;三是利用革命老区建设项目,向上争取65万元,用于生产道路的硬化、绿化工程;四是向上争取210万元,实施道路硬化、绿化工程14公里;五是计划投资6000万元,在枣刺梁实施400户的移民工程项目;六是进一步推进在建枣刺梁高标准移民工程的实施。

  (三)公共职能方面:做好全镇防汛抗旱工作,加强平安维稳建设,加强计生和教育工作,加强干部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同志们,当下经济进入了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的新常态,挑战与机遇并存,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改革创新,团结一致,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