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靖镇二O一六年政府工作报告

  一、“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十二五”时期是我镇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挑战,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干群,开拓创新,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镇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1年成功创建了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被省旅游厅授予“特色旅游乡镇”的荣誉称号,2014年被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乡镇”的荣誉称号,2015年申报了省级生态乡镇。2015年,我镇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发展,实现增加值2850万元,是2010年的0.9倍,粮食播种面积5.99万亩,是2010年的0.9倍,粮食总产量1.5万吨是2010年的1.1倍,实现非公有制增加值3000万元,是2010年的1.2倍,实现畜牧业产值1.69亿元,是2010年的1.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526元,是2010年的1.4倍,均超过全县平均水平,镇域经济实力位居靖边前列,区域影响力大幅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形成水果、羊子、旅游三大特色产业,加快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逐步实施了镇靖镇新科现代示范园、中电投风力发电、白于山区高标准移民工程、镇靖镇主街道拓宽改造工程、长城——镇靖古堡抢险与加固工程等项目,并成功引进新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二、2015年工作回顾

  (一)传统农业稳步发展。2015年,镇党委、政府立足本镇实际,高度重视农业工作,提高传统产业的效益,使传统产业得到进一步加强与巩固。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99万亩,期中,马铃薯种植面积2.95万亩,玉米种植面积2.6万亩,其中地膜玉米种植面积0.55万亩,小杂粮种植面积0.44万亩,油料作物种植面积0.41万亩,瓜菜种植面积1.5万亩,旱作农业推广面积1.35万亩,新增基本农田500亩。

  (二)三大产业稳步推进。我镇始终把优化产业结构放

  在农村工作的首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品牌。2015年,我镇紧紧围绕 “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一区两带三产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水果、羊子、旅游三大特色产业。在枣刺梁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建成了“镇靖镇新科现代示范园”,该项目规划实施5000亩,其中,2015年安排1000亩,已实施500亩,完成投资800万元,以种植苹果、杏、梨、桃、葡萄为主;在榆沟村投资310万元,建成日光温室28座,占地面积54亩,主要种植蟠桃、梨、樱桃和大杏,产量效益可观;在镇靖村成立惠丰果蔬种植合作社1处,以种植陕北老品种红元帅和黄元帅为主,进一步巩固发展了果蔬种植“一村一品”的辐射带动作用。为了有效加快全镇羊子品种改良的步伐,提高羊子的养殖效益,我镇向上争取资金60万元,在伙场洼、大岔、阳洼三村完成了70户圈舍改造,建成芦西、镇靖、伙场洼三个村肉羊养殖示范村,全镇羊子饲养量达20万余只,实现牧业产值1.69亿元。2015年,长城——镇靖古堡抢险与加固工程全面启动,该工程总投资5707万元,已到位资金2000万元,目前,工程量已过半,该项目建成将会带动我镇旅游、餐饮等业的发展。同时,在寨子山顶新建观景台1座。

  (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通过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投入360余万元对全镇水利设施进行建设和修缮,新打深井20眼及完成部分配套设施,管网改造18.2公里;投资270余万元,完成了榆沟村、狼卧沟村、大岔村、枣刺梁村、芦西村道路硬化13.5公里,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投资46余万元,维修村委会阵地7处,新建阳洼、大岔两村村委会阵地,全镇12个村委活动阵地全部达标;投资20余万元,在榆沟村、阳洼村、五台村各建文化广场一处。

  (四)社会保障不断提升。全镇参加医疗合作率达98%,

  养老保险缴纳群众3900余人,缴纳养老金79.64万。同时,全力做好救灾减灾工作,落实“五保”政策,全面足额兑现各种惠民补贴资金,评选出低保户222户604人,五保户36户,完成了贫困户危房改造36户,累计发农村低保96.29万元,优抚款29.86万元,五保款15.24万元,孤儿款2.88万元,临时救助款21万元,医后救助款37.35万元,危房改造补贴42.4万。

  (五)重点项目协调发展。积极配合中电投风力发电企

  业在显安、大岔、阳洼、镇靖、芦东五村安装风机24座,线路总长30公里;成功引进新能源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该工程占地2000亩,现已开工建设;在枣刺梁村实施白于山区高标准移民工程,占地约124亩,安置移民270余户,该工程主体基本完工,将切实解决农民住房问题。

  (六)自身建设再上台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不空谈、干实事,着重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综治维稳和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增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达到了辖区治安平稳、政治态势稳定的局面。开展以“勤政、廉洁、学习、文明、法治、和谐”为主要内容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力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着力提高工作效率,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及时掌握情况,倾听群众呼声与愿望,妥善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新矛盾、新问题。

  二、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镇经济社会大跨越、大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坚定发展信心,提高工作执行力,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构建“平安、富裕、和谐、美丽”新镇靖。

  今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县委十七届八次会议精神,抓项目、促投资、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提效能,确保经济提质增效、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亿元,粮食总产量达2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000元。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项目建设,提升经济发展活力

  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原则,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精心谋划一批对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对推进社会建设和改善民生作用显著的重大工程,从而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活力。积极向上沟通协调,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力争全年引进重点项目2个以上,签约资金600万元以上,到位资金300万元以上。

  (二)抓特色产业,持续促进农民增收

  一是水果产业方面,进一步完善新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续建工程,扩大种植面积。将在镇靖、大岔、伙场洼等村规划实施5000亩设施水果示范区,主要以种植苹果、杏、油桃、樱桃等为主;二是羊子产业方面,力争再建一个养殖示范村,3个标准化养羊示范场,进一步完善圈舍改造建设工程。羊子饲养量稳定在18万只左右;三是旅游产业方面,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三街六巷进行硬化、美化、亮化建设,逐步恢复乌延城的历史风貌,提升古城文化品位,整合古城旅游资源,配合文广等部门做好镇靖古堡抢险与加固工程。

  (三)抓城乡建设,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继续实施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美化、亮化城镇,增加镇靖的凝聚力,逐步推进城乡一体化。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农村道路硬化、村级卫生整治、村庄绿化等工作,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四)抓社会事业,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严格落实扶贫考核办法和脱贫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扶贫工作新机制,确保精准扶贫,切实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大力改善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条件,为群众脱贫致富夯实硬件基础;二是努力实现农村医疗合作、养老保险全覆盖,加大对大病的医疗救助;三是继续做好五保、低保和孤儿等的生活保障工作,不断增强我镇的社会救助和困难扶助能力。

  (五)抓行政效能,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从严治党新要求,转变执政理念,创新施政方式,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广泛征求民意,坚持问政于民,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继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贯彻执行“三严三实”和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解决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强化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廉洁从政,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着力建设廉洁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