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近日,靖边县委印发了《靖边县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靖边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深化,法治靖边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制定“十四五”时期《靖边县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实施方案》,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治对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全县法治建设的目标是: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县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各领域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更高水平法治靖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实施方案》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最新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解决全县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加快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为重点,加快建设法治进程。《实施方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逻辑主线,包括总体目标、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建设高效法治实施体系、建设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建设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党对法治靖边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等七大部分18项内容。

《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其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要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县域本部门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同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县委要求,从严从细抓好《实施方案》的落实,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务求实效。

《靖边县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由县司法局牵头进行起草和制定。

解读人:乔广青

工作单位:靖边县司法局

工作职务:靖边县司法局副局长

文件链接:中共靖边县委关于印发《靖边县贯彻 <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