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公告》政策解读

一、什么是优待证?

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由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重要载体,也是享受社会优待服务的重要凭证。

二、哪些人可以申领优待证?

(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三)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三、什么时候可以申领优待证?

自2022年4月1日起至5月31日为集中办理阶段,2022年6月1日开始为常态化办理阶段。

四、怎么申请优待证?

(一)现场申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按照要求携带相关材料前往户籍地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场)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经逐级申报审核后完成制证,由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场)退役军人服务站发放至本人。

(二)入户办理。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年龄超过80周岁、身患重病、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方便到现场申请的,本人及其家属可联系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场)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入户办理申请。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常见问题解读之二

五、需要哪些申请材料?

(一)建档立卡(2018年以来信息采集系统)信息完善对象需提供的材料

1.本人申请需提供的材料。

(1)身份证;

(2)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

(3)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服役期间荣获个人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退役军人受奖材料、其他立功受奖材料、参战参试退役军人材料或证明。

(二)未建档立卡(2018年以来未录入信息采集系统)对象需提供的材料

1.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建档立卡(信息采集)所需材料。

(1)身份证;

(2)户口簿;

(3)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或加盖档案保管单位印章的相关档案证明材料;

(4)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服役期间荣获个人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退役军人受奖材料、其他立功受奖材料、参战参试退役军人材料或证明。

2.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建档立卡(信息采集)所需材料。

(1)身份证;

(2)户口簿;

(3)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

(4)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户籍地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户口簿(申请人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在同一户口簿)、出生证明等。

已经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的优待证申领对象,如信息有误或材料不完善,需根据系统提示信息携带相关证明材料。

如未建档立卡对象(未采集信息对象)退伍证等身份证明材料丢失,有工作的需提前在档案管理单位调取入伍批准书(入伍登记表)和退出现役登记表复印件,并加盖档案管理单位印章:在乡无工作对象需提前在靖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9办公室调取入伍批准书(入伍登记表)和退出现役登记表复印件,并加盖档案管理单位印章。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常见问题解读之三

六、可以申请几张优待证?

每名申请人只能申请一张优待证。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对象,可根据意愿选择申请其中一种凭证。两种优待证在功能上没有区别,均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

七、申请后多久可以拿到优待证?

由于符合申领条件的对象较多,且优待证从申请到拿到手有建档立卡,申请信息材料核实、审核、制作,以及分送运输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等诸多环节,因此申请之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拿到优待证。

八、凭优待证能享受哪些优待?

目前,持证人凭优待证可以享受四方面的优待:

(一)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对象的优待服务,主要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

(二)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

(三)各地提供的面向持证人的优待服务。

(四)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凭优待证享受的优待服务与国家和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将逐步拓展。

九、优待证遗失了怎么办?

优待证遗失的,持证人应先联系合作银行进行挂失,并在挂失后第一时间告知受理申请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场)退役军人服务站。优待证挂失后,持证人可到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场)退役军人服务站或原合作银行网点申请补领。

靖边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公告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起草和制定。

解读人:曹世晔

工作单位:靖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职务:靖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股股长

原文链接:靖边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