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全县“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榆政办发〔2022〕39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我县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2022年11月4日,经县政府同意,以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二、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共分为4个方面内容,主要包括:

第一部分为全链条优化审批。包括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环境、优化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管理、探索推进“多评合一”、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持续深化告知承诺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8个方面内容。在优化审批工作中要求相关单位做到清单内事项逐项编制完成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大幅提升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加快推进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和层级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结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梳理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加快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证照分离”改革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功能,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对投资项目涉审评估评价事项,实行“多本共评”“一评多用”、联合评估评价,提升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对实行联合验收的工程建设项目,科学合理确定纳入联合验收的事项,“一口受理”建设单位申请,限时开展联合验收,提高验收效率,加快项目投产使用;继续完善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内容,研究推动更多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完善中介服务规范和标准,指导监督本行业中介服务机构建立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执业公示、一次性告知、执业记录等制度,对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第二部分为全过程公正监管。包括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推进“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探索建立重点行业从业人员个人信用体系、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提升仲裁服务水平等6个方面内容。在公正监管工作中要求各相关单位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畅通违反公平竞争问题举报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覆盖率;全面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实现分类结果常态化运用;将重点领域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并共享至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执法队伍;完善和规范仲裁程序,严格仲裁质量管理,建立完备科学的质量保障和监督机制。

第三部分为全周期提升服务。包括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建立完善企业破产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试行公安服务“一窗通办”、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生态,发挥秦创原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作用,构筑创新驱动发展优势、优化引才用才服务、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等11个方面内容。在提升服务工作中要求各相关单位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推动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与国库支付系统信息共享,实现工程款支付网上查询,加强招投标监管;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和办税联办业务,推动办理不动产登记涉及的政务信息共享核验;开展产业链金融创新,推动银行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机制;推进全流程作业无纸化。完善智慧口岸功能;建立科学的破产绩效考核机制,建立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实行“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推进更多事项实现在线办理;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服务;全面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创新高端人才认定、培养、引进、使用、流动、评价和激励机制。

第四部分为全方位转变作风。包括积极对标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常态化开展“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工作、扎实推进政企互动、狠抓工作落实4个方面内容。在转变作风上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拉高标杆、主动对标,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学习新观念、新政策、新做法,明确差什么、学什么、做什么;全面推行政务诚信评价,切实优化办事流程持续提高服务效能;建立健全企业困难和问题协调解决、帮扶支持机制;要围绕工作要点,细化举措,夯实职责,抓好落实。

解读人:赵子君

工作单位:靖边县政务效能评价中心

工作职务:主任

文件链接:靖政办发〔2022〕93号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靖边县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