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靖边气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一、编制的依据和背景

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10月份省政府下发《关于推进陕西气象高质量发展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实施方案》,2023年2月榆林市政府召开气象工作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推进榆林气象事业高质量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市实施方案(2023-2025年)》(榆政办发〔2023〕5号),对各县市区政府贯彻落实《纲要》提出具体要求。结合靖边县实际编制了《推进靖边气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近3年推进靖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全面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的具体举措,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以优质的气象服务助推靖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靖边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气象保障。

三、《行动方案》的工作目标

到2025年,气象观测站点平均间距9公里,防灾减灾重点区域达3公里,多要素气象站占比 80%以上。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92%以上、气温预报准确率达到87%、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达到92%以上,强对流天气预警信号提前量达到45分钟以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率提高到95%以上,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达到100%。人工影响天气保障面积覆盖率达到90%以上,作业装备自动化率达到60%以上。气象防灾减灾业务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满足高水平业务现代化保障需求。靖边气象整体实力位居全省前列。

四、《行动方案》的主要任务

《行动方案》共提出4个方面14项重点任务46项具体措施。一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健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健全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与再传播机制。二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构建多源数据监测网,推进省市预报业务系统本地化应用,加强防灾减灾业务平台建设,提升智慧气象保障能力。三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源化工服务能力,提升人影响天气能力。四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强城市气象服务,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五、为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将采取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推动,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相关规划,优化工作推进机制,科学配置公共资源。二是加强财政保障。进一步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加大对气象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三是加强科技支撑。加强部门合作,围绕核心业务技术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强化气象科技成果转化。

解读人:张凌云 

工作单位:靖边县气象局

工作职务:局长

文件链接:靖政办发〔2023〕42号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靖边气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