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张家畔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工作部门、派出机构,新桥农场: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我县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国务院及省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保障工作,已将各级政府网站建设纳入考核,把信息更新的数量、时限、准确性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实行24小时监测,对网站信息保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我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保障措施,落实保障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及信息公开工作。

二、落实保障责任

县政府门户网站所有栏目责任划分(见附件1),各单位要对照本单位职责任务,按时限要求认真做好相关栏目信息维护工作。

(一)政务动态栏目

各单位要及时发布事关便民利企、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重要工作。县政府领导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各单位召开或举办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发布会、听证会等重要会议及活动。

(二)走进靖边栏目

“走进靖边”栏目由“靖边概况”“阜美靖边”“县域经济”“历史印痕”“印象靖边”等栏目组成,实时更新或每年至少更新一次,由相关部门保障。

(三)信息公开栏目

各单位要根据职能职责,认真做好涉及本单位政务公开相关信息的推送工作。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按要求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领导之窗”栏目主要发布县人民政府领导的姓名、照片、简历、主管或分管工作等信息,以及主要活动及讲话等。

各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和二十一条规定和中省市每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及时更新本单位所涉及的栏目。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重要政策文件时,文件制发部门、牵头或起草部门应制作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信息,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形式详细介绍相关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情况。解读信息须与文件内容相符,文件网上公布后及时发布。县政府办(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负责“依申请公开”来信的受理、信件交办,有关单位接到交办任务后,要认真研究、详细解答,依法在20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

(四)政务服务栏目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有关办事服务单项否决和扣分指标,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及各相关单位对本部门的办事服务事项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

(五)政民互动栏目

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在线访谈、邀请公民走进县政府”等互动交流栏目。

1.“县长信箱”办理。县长信箱信件交办后,各回复单位要认真研究、处理,详细解答,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一般3日)回复,并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批阅。同一信件涉及多个部门的,由主要责任部门牵头并协调各相关部门办理后及时回复。

2.“在线访谈”和“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栏目。各相关单位按照年初制定的《关于开展2023年度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镇政府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的通知》要求,围绕单位工作部署及进展情况,公众普遍关注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访谈。

3.“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栏目。承接榆林市转办信件,下设我县64个承办单位,实现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按周统计并公开各类诉求数量、群众关注度高的诉求和选登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接收信件后,要在3-5个工作日内办结。政策依据变动后要及时维护、更新知识库。

(六)乡镇和部门主动公开目录

各部门栏目责任划分(见附件2),各乡镇栏目责任划分(见附件3),重点发布本单位机构职责,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度报告和重点公开内容等信息,要求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及时更新。

(七)基层政务公开专栏

各单位栏目责任划分(见附件4),各单位要以国务院部门发布的标准指引和省厅部门发布的工作指南为基础,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各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向社会主动公开事项内容。

三、明确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确定1名分管领导,并至少明确1名工作人员为专职信息员,负责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确保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更新保障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同时,网站登录后台用户名及密码由专职人员保管,三个月修改一次密码。

(二)强化保密审查。各单位要建立规范的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由分管领导负责审核把关,实行分级管理。要严格按照“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和“谁制作、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要求,严格防止涉密信息上网,确保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数据信息真实可靠,且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因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失、泄密的,按照国家保密法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三)强化内容审核。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信息员拟稿初审后,经科室负责人复审,分管领导终审通过后方能发布信息。特别是涉及政治性表述要反复核对,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

(四)强化考核问责。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情况作为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县政府办将依托陕西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对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维护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监测结果将作为各镇、各部门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的主要依据。相关责任栏目被上级通报的,对责任单位负责人约谈问责。

附件:附件1 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工作任务分解表.docx

附件2 部门主动公开目录任务分解表.docx

附件3 乡镇主动公开目录任务分解表.docx

附件4 “靖边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栏任务分解(1).docx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