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1年席麻湾镇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王国吉

访谈时间:2021-11-03

访谈简介:今天我们一起来对话席麻湾镇镇长王国吉同志,就该镇2021年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请王镇长做一简要介绍。

王国吉  党委副书记、镇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李茹玉,今天我们一起来对话席麻湾镇镇长王国吉同志,就该镇2021年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请王镇长做一简要介绍。王镇长您好。

王镇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进行沟通交流,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在这里,我代表席麻湾镇全体干部群众对你们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好的王镇长,首先为我们的网友朋友简要介绍一下咱们席麻湾镇的基本情况。

王镇长:好的,席麻湾镇位于靖边县中南部,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大镇。总土地面积是199平方公里,有12个行政村、109个村小组,现有人口19359人。全镇有耕地12.6万亩,其中水浇地3.4万亩;有林草地10.6万亩。主要农产品有玉米、马铃薯、小杂粮、蔬菜以及肉牛和羊子。2020年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560元。

主持人:王镇长,请您介绍一下2021年席麻湾镇重点做了哪些方面工作?

王镇长:好的,今年,我们重点做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二是狠抓富民产业培育,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三是加快乡村建设,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四是聚焦民生福祉,积极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五是加强干部工作作风建设,注重提高工作成效。

主持人: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胜利,我们乡镇的工作重心将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今年咱们席麻湾镇采取了哪些举措来推进这项工作的呢?

王镇长:一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任务,建立了镇、村、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这“三类重点人群”的监测与帮扶,共建立群众诉求清单56条,落实56条。二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接续推进各项帮扶政策,落实到户产业项目43个21.5万元,按政策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小额信贷、兜底等保障措施,“两不愁三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从严管理“四支队伍”,扎实做好驻村帮扶“传帮带”工作。修订了《四支队伍管理考核办法》,强化日常管理,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培训,为推进乡村振兴建立了组织保障。四是发展壮大镇村集体经济。成立了镇集体经济联合总社,共投资近800万元兴办现代化肉牛养殖示范园1处,现已投入使用。为大沟、沙渠等村集体经济注资196万元进一步扩大肉牛和驴子养殖规模,同时发展山楂种植200亩、蚯蚓养鸡1000羽。镇村集体经济的主导产业已经初具规模。五是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邀请市、县科技专家与特派员到镇、村开展种养殖培训4次,重点培育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头人”和致富带头人,让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主持人:我们知道,一个乡镇要想让老百姓生活富裕,一定要有产业做支撑,今年我们在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王镇长:是的,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今年我们坚持优化“3+X”农业生产体系,做大做强“马铃薯、玉米、肉牛”优势产业,做优做精蔬菜、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巩固玉米、小杂粮、马铃薯等传统产业,稳定粮食生产。完成1.9万亩小杂粮、7.5万亩覆膜玉米种植。面对严峻的旱情,我们全力开展抗旱救灾工作,把旱情损失降到最低。先后落实抗旱资金150万元,新打抗旱灌溉井5眼,维修和配备灌溉设施26处。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建成山地苹果、黄花、藜麦、辣椒、南瓜、萝卜六大特色种植基地,先后建成大路渠山地苹果示范基地300亩,高渠村黄花示范基地300亩,东高峁村藜麦示范基地200亩,羊圈湾村辣椒示范基地500亩,南瓜推广种植4000亩,萝卜推广种植3500亩。畜牧业方面,着力推进“减羊增牛”计划,肉牛存栏量达到4800余头,羊子饲养量明显下降。三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吸引社会资金1.2亿元,在大沟村新建大型农产品集散中心1处,目前,该项目已经动工建设。建成后,将为我县农产品批量冷链、集中转运发挥重要作用。

主持人:乡村要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今年我们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展如何?

王镇长:关于乡村建设,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启动编制脱贫村的乡村振兴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在抓好产业规划的基础上,为村庄道路、农村供水安全、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村住房质量提升等方面制定明确的奋斗目标。二是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在现有1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年内启动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在电力提升改造方面。在沙渠等7个村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15公里;为31眼短缺供电设备的机井配套安装变压器27台,扩大农田灌溉面积5600余亩。四是在道路建设方面。硬化了塘坝渠村组道路3.5公里;东高峁至西高峁12.2公里水泥路已开工建设;沙渠至镇靖狼窝沟7公里通村油路已完成招标工作。五是镇机关维修改造方面。争取专项资金对镇政府驻地街道、机关院落进行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对政府机关办公用房进行了维修改造,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镇长,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在吃饱穿暖,吃好穿好,日子富足后,还希望有一个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那么,在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各项事业方面我们做了什么工作呢?

王镇长:一是加强惠农政策落实。全力做好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残疾人等社会保障工作,确保各类补贴按时发放到位。二是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网格化管理制度,推行集镇商铺“门前五包”制度,加大乡村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坚持日清扫、日检查制度。积极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实行常态化整治。三是守牢安全红线。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紧盯防汛抗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共排查和整改隐患9处。组建应急抢险队伍13支,编制淤地坝、山洪灾害等应急预案26例,开展防汛应急避险转移演练1次,全面提升了镇村干部和应急抢险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加强平安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持续开展信访积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邀请专家到镇宣讲普法2次,组织干部学法用法22次,扎实开展了“两会”期间、县乡换届期间、“十四运会”和中秋国庆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开展约访下访活动,强化重点信访群体的排查工作,及时处理信访件106条、调解矛盾纠纷16起,办理答复市县问政平台反馈问题141条,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主持人:前不久召开的第十九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1365战略,那么下一步,我们是如何打算去落实好这一战略目标呢?

王镇长:我们是一个农业大镇,因此我们主要围绕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产业做文章。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建设农牧互促的循环农业发展型乡村振兴示范镇和中南部镇村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为目标,着力打造三条经济带,分别是307国道大沟段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经济带,大闫路粮食蔬菜生产和休闲观光经济带,西部丘陵沟壑区小杂粮经济带。发展壮大马铃薯、玉米、蔬菜、荞麦、肉牛和羊子六大产业。

主持人:好的,那么席麻湾镇将用那些措施来保障镇党委、镇政府确定的目标顺利实现呢?

王镇长: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发挥镇党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针对重点工作任务,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有序推进。二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从严从实推动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实行干部定岗定责管理模式,落实干部值守和考勤管理制度,铁腕整治一些不良风气,力争干部作风明显转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将重点工作任务列出清单,责任落实到村委,落实到分管领导,落实到每位网格员,实行半年督导,年度考核,奖优罚劣,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镇长。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举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就是为了通过媒体这个桥梁,将我县重点单位部门的工作完成情况向公众公开,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监督,所以也请广大网友积极互动留言,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让普通老百姓也为我县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积极的建言献策。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交流到此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王镇长: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