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3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谢涛

访谈时间:2023-07-06

访谈简介:今天我们一起来对话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涛同志的全年工作计划。

谢涛  党组书记、局长、不动产登记局局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高燕,今天我们一起来对话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涛同志的全年工作计划。首先请谢局长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谢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谢局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是全县上下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部门,请你先简要介绍一下你局的工作职能?

谢局长:我局主要负责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湿地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负责调查监测评价、统一确权登记、资产有偿使用、合理开发利用,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综合地质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等工作。

主持人:请谢局长对2023年工作计划,作简单介绍。

谢局长:2023年,资源规划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县委“1365”发展战略和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12345”工作目标,即坚持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强化自然资源要素和民生服务保障,严守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节约集约利用制度和生态环境保护3项制度,打赢自然资源违法问题整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地质灾害防治、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4场硬仗,提升业务流程优化、城市规划管理、不动产登记、矿产资源管理、机关效能建设5项工作,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持续狠抓工作落实,奋力谱写全县资源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助力靖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6月底前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上报,年底前完成14个城镇国土空间规划、45个村庄规划编制。启动中心城区压矿编制备案;按时完成城镇基准地价评审和2022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和遥感监测工作。

二是做好资源要素保障。加快土地统征和用地组件报批节奏,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扎实推进土地供应,2023年计划出让24个批次4377.5亩土地,总价款约5亿元。高效推动“交地即交证”及“标准地供地”,建立全程服务和监管体系。全力推动西南矿区开发,对接省自然资源厅修编《陕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规划,合理调整我县勘查规划区块,为探矿权出让奠定基础。

三是持续加强民生服务。针对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建立“一区一策”,确保年底完成22个小区5402户不动产登记化解任务。做好村级集体建设用地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着力化解土地、林地历史积压案件,加快地质灾害避灾搬迁项目实施,持续加强隐患点排查整治,做好安全维稳工作。

四是强化自然资源保护。推动田长制各项制度落地落实,坚决执行榆林市《严管严控防止违法用地十五条措施》,加强动态巡查,力争违法用地实现“零增长”。扎实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全面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严厉打击私挖乱采违法行为,持续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加大矿山恢复治理基金收缴力度,力争年底突破2亿元。

五是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成立重点项目用地审批专班,建立“全链条跟进、全流程提速”用地保障服务机制,全力推进项目用地组件报批。调整优化股室职责,细化业务分工,简化办事流程。坚持每周开展政策理论集体学习,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强化干部监督管理,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促进系统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主持人:不动产登记是人民群众最关注关切的问题,你局现在完成情况如何?

谢局长: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是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为此,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切实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登记难”问题工作方案》,提请县政府出台了《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我们通过建立工作专班、跟踪督办、上门服务等举措,为东方大厦、汇丰名座等11个小区2333套房屋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书,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效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开展大排查行动、公开征集线索,新梳理汇总了22个小区“办证难”问题。目前,已研究通过了第二批10个小区1952套房屋的处置方案,对其中手续齐全的小区已陆续开始办理不动产登记。剩余第三批12个小区正在进行各类专项验收,并起草处置方案,我们争取年底妥善化解这22个小区的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谢局长。2023年是“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对此,今年我们有什么举措呢?

谢局长:作为资源要素保障部门,我局在重点项目推进中承担着土地要素保障和审批服务两个方面的工作。为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我们抽调了各股室、各单位的业务骨干组建了重点项目审批工作专班,专班每周三、周四2天集中办公。3月份召开了用地单位要素保障座谈会,一次性告知了用地单位和企业用地报批所需材料。今年,我们将按照一次性告知、审查、受理和补正办理流程,采取联合会审集中办理的工作方式,主动对接项目用地单位提供指导服务,及时提醒预警,全力推进项目用地组件报批。

主持人:好的,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交流到此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谢局长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我们下期再见。

谢局长: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