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3年乡村振兴局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李继录

访谈时间:2023-06-14

访谈简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李继录  靖边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高燕。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县政府党组成员,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继录同志,有请李局长跟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李继录:主持人好,各位网名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县乡村振兴局的关心和支持。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李局长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就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2022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一年我县巩固衔接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和亮点。

李继录:好的,2022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巩固衔接工作,监测对象实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脱贫群众收入稳步提升,脱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拓展。投入衔接资金1.6亿元,实施项目256个,脱贫村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具体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以较好的成绩通过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后评估考核验收。当然我们的工作中也涌现出了许多典型亮点。比如我县示范建设的10个“一镇一园”项目累计产值达400余万元。9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已然成为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样板”。宁条梁镇西园则村通过“三变改革”发展了柳编厂、梁镇七十二坊品牌油坊、荞之梦家纺等乡村特色小产业。黄蒿界镇马季沟村“三变改革”模式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和省市农业部门的高度认可。在省乡村振兴简报发表的就业帮扶“五个一工作法”受到叶牛平副省长的高度认可和通报表扬,并在陕西新闻广播电台《乡村振兴谱新篇》栏目播出。东坑镇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名单。《龙洲六宝致富路》在中央17套“我的美丽乡村”栏目播出,反映了我县“三农”领域新变化,展现了乡村振兴新成果。等等。

主持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意义重大。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将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进行具体部署。请您介绍一下2023年我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方面具体是怎么做的?

李继录:好的,2023年,在巩固成果守底线方面,我县重点聚焦工作体制机制、防返贫监测、帮扶力量、“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保障四个方面抓落实。一是体制机制方面,继续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包战区和其他县级领导包镇工作责任制,落实“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制度,强化督查指导,持续传导压力,倒逼工作落实。二是防返贫监测方面,严格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着力抓好政策宣传、常态化监测、帮扶措施落实和数据质量提升四个方面的工作。三是帮扶力量方面,高质量完成新一轮驻村帮扶干部择优选派工作,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日常管理和业务培训,确保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充分发挥作用。深入推进20个薄弱村“村企共建”帮扶行动。四是“三保障”和安全饮水保障方面,推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主责部门抓好薄弱环节,深化信息共享和比对,加大排查和整改力度,确保问题始终动态清零。

主持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脱贫群众的收入是关键。我县今年在增加脱贫群众收入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李继录:好的,在群众致富增收方面,我们主要聚焦产业就业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和内生动力发展三个方面抓落实。一是产业就业帮扶方面,安排3000万元衔接资金示范建设8个“一镇一园”项目,实施1600户到户奖补项目,发展500户庭院经济,打造一批示范效果明显的产业帮扶先进典型和高质量的庭院经济样板。扎实推动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力争年内实现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4200人。二是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方面,着力抓好5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深入开展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安置点社区管理服务规范化,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三是内生动力发展方面,落实好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政策举措,持续深化50个村集体经济“消薄”行动。培育脱贫专业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80个。统筹推进农民培训和农民职业教育,做好210名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工作。

主持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我县在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方面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

李继录:好的,在和美乡村建设方面,我们主要聚焦重点项目、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三个方面抓落实。一是重点项目方面,抓好衔接资金项目库建设的同时下大力气抓项目落地落实。今年中省市共下达我县2023年衔接资金8416万元,其中中央2383万元,省级887万元,市级5146万元。共涉及项目83个,已开工76个,开工率91.5%。二是乡村建设方面,安排“八清一改”和农村卫生厕所改造项目资金1172万元,新建农村卫生厕所6700座。三是乡村治理方面,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着力做好5个市级示范村、15个巩固提升村和6个省级重点帮扶村的创建工作,打造一批乡村治理靖边示范样板。

主持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请您最后再介绍一下,我县是如何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的?

李继录:好的,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是中省市安排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为了开展好这项工作,我县于4月23日召开了全县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出台了《靖边县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靖边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实行“月报告”工作制度。专项整治工作从2023年3月份开始,至6月底结束,此后转为常态化。重点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不摘”要求落实不到位、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不细不实、衔接资金项目扶贫资产管理不规范、惠农补贴发放不严格、集体经济合同不规范等方面整治内容开展专项整治。

总之,2023年,我们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着力在优机制、补短板、改作风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全局干部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着力锤炼一支政治硬、本领强、作风实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局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交流到此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如果广大网友还有其他疑问,可以登录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留言,我们将及时为大家解答,再见!

李继录: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我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县的乡村振兴工作一定能更快地发展,一定能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