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3年小河镇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杨雄

访谈时间:2023-07-06

访谈简介:今天我们一起来对话小河镇党委书记杨雄同志的全年工作计划。

杨雄  党委书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高燕,今天我们一起来对话小河镇党委书记杨雄同志的全年工作计划。首先请杨书记跟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杨雄: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杨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小河镇的基本情况是怎么样的?

杨雄:小河镇位于靖边县城东南40公里处,总面积198平方公里。307国道、206省道、包茂高速、蒙华铁路从境内穿过。全镇辖7个行政村,7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830户10560人。小河镇属山涧干旱区,现有耕地面积5.3万亩,林地面积2.1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万吨,羊子饲养4.7万只,生猪饲养1200余头,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6952元,辖区内有AAA级旅游景区2个,分别是小河会议旧址和清凉石窟景区。

主持人:请杨书记对小河镇2023年工作目标和计划,作一个简单介绍。

杨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小河镇党委、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365”战略布局,结合我镇实际,实现党建强镇、旅游兴镇、生态立镇、产业富镇四个目标。通过稳步推动乡村振兴,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小河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请杨书记说一说今年具体做了哪些工作以及进展情况。

杨雄:今年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四项工作。

第一,以”三个年”活动激发发展动力。我镇把深入开展 “三个年”活动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以快节奏、高效率抓项目落实见效。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把作风转变体现在实际成效中。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建立高效推进重点项目完成工作机制,建立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合理解决群众诉求,严厉打击无理阻工行为,深入推进和保障我镇九大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一是高质量完成了投资1100万元在小河村、巨浪村实施4632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其中小河村1000亩高标准农田已进行集中流转,实现了规模化、科学化和全程机械化种植;二是完成了投资220万元在巨浪村、沙沟村、林湾村实施坡改梯项目2200亩,有效解决了耕地条件差土地撂荒的问题;三是积极争取省市林业专项资金520万元实施小河镇防止二次沙化和植被恢复项目,筑牢我镇生态安全屏障。四是深入推进气化乡镇项目,力争年底让群众使用上天然气。五是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项目,该项目设备已经采购到位即将安装,为打造红色文旅乡镇提供服务。六是抓好小河村、红石湾村高抽站建设项目,确保农业生产用水。七是完成7个拦沙坝建设项目,防止洪涝灾害和水土流失。八是全力协调推进村组道路建设,满足群众生产和生活需求。九是镇政府积极向上争资,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在小河村、巨浪村实施整村推进改厕工程,对村容村貌、道路生活垃圾、河道沟塘等进行全面彻底整治,形成户保洁、村收集、镇转移的垃圾处理模式,有效提升各村人居生活环境。

第二,以产业发展促农民增收。一是围绕“两藏”战略,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通过节水灌溉、施用有机肥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土壤增质增效,土地增产增收,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二是继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投资50万元,启动红石湾村梅花鹿养殖场二期项目,目前梅花鹿存栏130只,合作社年收益达40万元。今年5月24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已向全村股民分红20万元;小河村建成白绒山羊养殖基地,目前羊子存栏量近500只;巨浪村投资50万元建设肉牛养殖基地,示范引领带动其它村集体经济发展。

第三,以责任落实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按照网格化制度,定期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用电安全排查,让政策落“实”、群众心“安”、发展持“稳”。精准识别监测对象,目前,全镇共有“三类户”20户62人,均已落实帮扶政策,对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弱能等特殊群体家庭进行产业、就业、教育、医疗等精准帮扶,确保帮扶成效,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第四,以政策落地抓牢民生保障。镇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抓实抓细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各项民生工程,牢牢把握“四个抓紧”,一是抓紧教育保障,通过排查走访和宣传动员,强化义务教育和控辍保学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雨露计划”,继续对农村大学生进行资助;利用“六一”国际儿童节与中央红办赠送小河会议红军学校军旗仪式之际,我镇倡议各有关单位和小河籍的民营企业家为学校捐钱捐物,提升和增添了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二是抓紧医疗保障,强化对医疗政策的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做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全镇脱贫户、大病慢病患者等实现家庭医生服务应签尽签;三是抓紧兜底保障,认真落实“五保”低保、伤残救助等政策,切实兑现好各项养老优惠政策,做好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全面完成养老保险收缴工作;四是抓紧就业保障,依托“春风行动”,大力开展就业岗位信息宣传,推荐就业岗位,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同时用好“万企兴万村”帮扶资源,发挥联农带农机制,促进产业协作、劳务协作。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杨书记,那我们小河镇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杨雄: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365”战略目标,贯彻落实县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我镇“1234”发展战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充分挖掘和利用好红色资源,加速推进一二三产协调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项目,加强红色文旅乡镇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以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安全生产、党建工作等为重点,制定培训计划,精准开展主题培训,持续打造一支“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讲规矩”的基层干部队伍。努力开创小河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是在“七一”前夕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栓正人家”“创业致富能手”等评选表彰活动。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抵制和破除陈规陋习,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新风尚。四是以“五级五长责任制”为抓手,采取网格化将治理工作延伸至全镇各个角落,提升镇域社会治理能力。常态化组织开展邻里关系、征地拆迁、感情纠纷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掌握苗头隐患,及时召开矛盾纠纷调处会议,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主持人:下面,杨书记还有什么内容要和网友沟通交流的呢?

杨雄:今后,我希望广大网友一如既往地对小河镇工作进行监督和支持,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最后,诚挚邀请各位网友朋友们到小河镇踏上红色之路,体验红色之旅。

主持人:好的,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交流到此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杨书记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我们下期再见。

杨雄: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