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3年农业农村局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李旭

访谈时间:2023-06-14

访谈简介:农业农村发展事关农民群众民生福祉,事关我县未来发展,是实施靖边县“九个方面重大事项”板块之一。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靖边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旭,就“铆足干劲推动靖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大家交流探讨。

李旭  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高燕。农业农村发展事关农民群众民生福祉,事关我县未来发展,是实施靖边县“九个方面重大事项”板块之一。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靖边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旭,就“铆足干劲推动靖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与大家交流探讨,请李局长跟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李旭: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开展“三个年”活动是助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抓住要害、补齐短板的关键之举。请李局长谈一下我们农业农村部门是如何贯彻落实的。

李旭:我们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紧密结合全年目标任务,理思路、抓重点,聚焦项目推进、营商环境、作风能力三方面,精准破解工作难题,为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迈出坚定步伐。一是抓项目强支撑。以建设优质高效农业为目标,围绕我县“畜薯菜”三大主导产业,做优做精小杂粮、苹果、核桃、樱桃、文冠果、山楂、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实施“一镇一园”“高效旱作节水农业”“高标准农田”“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切实把项目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助推县域经济迈上“快车道”。二是抓服务强保障。坚持从农业农村工作流程提速、政务服务提质、农业综合执法提效三方面实施营商环境突破优化工程。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持续开展农资打假、农资产品质量抽检等多种专项整治行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助推营商环境按下“快捷键”。三是抓作风强效能。以干部作风为硬保障,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业行政执法、政务效能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讲规矩”大学习、大讨论专题活动,实现干部作风能力“双提升”,助推“三个年”活动跑出“加速度”。

主持人:“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李局长,请您谈谈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理解。

李旭:在我看来,调查研究是我党优良传统,是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我县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属于传统农业大县,解决好“三农”问题尤为关键,没有充分的调研是很难了解农民群众所思所想,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的。我们要秉承“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践行求真务实之举。一是走进群众中间。农业农村系统领导干部多下基层、多听民声、多办实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农民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唠唠家常说说心里话,从群众通俗易懂的语音中精准掌握他们的需求,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从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乡村振兴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解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不摘”要求落实不到位、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不细不实、衔接资金项目扶贫资产管理不规范、惠农补贴发放不严格、集体经济合同不规范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充分应用大农智慧APP,动物卫生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资监管等大数据平台,整合统计农业农村重要数据,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效率,让调研更深入、更科学。

主持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李局长,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咱们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李旭:农业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如何才算是好日子,在我看来就是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实现这个目标,今年我们将从以下六大方面入手,铆足干劲推动靖边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实施粮食单产提升行动。建立玉米核心示范区4万亩,辐射带动17万亩,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0.7万亩、油料良种0.7万亩、小杂粮良种17万亩,下大力气创建一批“吨粮田”“高产田”,确保全年粮食总产达到32万吨以上。

二是开展农田建设改造提升行动。持续整治撂荒地,新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引进渭河集团投资建设3万亩。实施高效节水“484”工程(即分区推广4种节水模式,打造8万亩以上农业节水示范样板,建设4个核心示范区),多策并用力争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9万亩。

三是科学有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地下水超采区建设集中连片拱棚西瓜基地0.5万亩,积极争取资金在东坑、新桥农场推广发展食用菌产业。引进省内外大型制种企业在我县建立玉米制种基地2.5万亩。实施县域白绒山羊“北种南调”工程,不断培育壮大我县白绒山羊“1488”优良种群覆盖面。

四是持续推动特色富民产业全链条建设。充分挖掘“菜”潜能、提升“薯”效益、巩固“羊”地位,接续推进8个“一镇一园”项目建设,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进2万元大关。

五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施村集体经济组织“消薄培强”行动,消除年经营收益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60个。认定家庭农场8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实施“一户一田”2.5万亩,新增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10万亩,积极筹备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全力推进国家级社会化服务县创建。

六是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完成6700座农村户厕改造任务。推动化肥农药利用率稳定在41%以上,秸秆综合利用达到91%以上,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3%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加快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建设,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治理模式,加强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办好农民丰收节。

总的来说,全面贯彻落实“三个年”活动,在农业农村系统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都是推动我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23年我们将铆足干劲、凝心聚力,全力推动农业农村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我们共同期盼靖边农业农村更加美好。

主持人:经过李局长的系统介绍,我们对农业农村工作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交流就到此结束了,非常感谢李局长为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广大网友如有其他疑问,可以登录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留言,我们将及时为大家解答,再见!

李旭:谢谢主持人,感谢社会各界对靖边“三农”事业一如既往的关注与支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