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23年镇靖镇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王国吉

访谈时间:2023-07-06

访谈简介:今天我们一起来对话镇靖镇党委书记王国吉同志,就该镇2023年的工作任务部署及进展情况公众普遍关心关注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百姓生活等方面简要介绍。

王国吉  党委书记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的录制现场,我是主持人高燕,今天我们一起来对话镇靖镇党委书记王国吉同志,就该镇2023年的工作任务部署及进展情况公众普遍关心关注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百姓生活等方面,请王书记做一简要介绍。王书记你好。

王国吉: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以及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进行沟通交流,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代表镇靖镇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对你们多年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王书记,首先为我们的观众朋友简要介绍一下咱们镇靖镇的基本情况。

王国吉:镇靖镇位于白于山北麓,无定河上游,距离县城7公里,辖10个行政村、1个社区,85个村民小组,3588户14228人。全镇总土地面积21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7万亩,林地面积17.5万亩。主要农产品有玉米、马铃薯、小杂粮、水果、蔬菜和羊子。镇靖是一个历史悠久、自然风光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特色古镇。

主持人:王书记,请您介绍一下2023年全镇的整体工作是如何谋篇布局的?

王国吉:好的,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镇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365”发展战略和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的安排部署,以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结合实际,镇党委确定了“1451”发展思路,“1”就是将镇靖镇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旅游名镇;“4”就是推进党建引领、思想解放、社会治理、作风能力提升四项工程;“5”就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现代设施农业、休闲采摘农业、山地苹果产业、育肥羊产业等五大产业;最后能够将“镇靖古堡”打造成为一张有影响力的名片。

主持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那我们镇靖镇在这方面是如何部署和推进的呢?

王国吉: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全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6万亩,并通过项目支持、企业投资、群众自筹等方式扩大节水灌溉面积24500亩,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保持在5.5万亩以上。

二是抓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围绕产业转型、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科学谋划,稳步推进伙场洼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镇靖村市级乡村振兴巩固提升村的建设项目,同步抓好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大岔村的帮扶工作,落实省市专项帮扶资金720万元。充分发挥示范村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依托四季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个“一镇一园”项目,将金香玉蜜瓜打造成为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引导群众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现代农业发展理念;采取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小农户的模式,科学培育、精心管护山地苹果产业,实现山地苹果产业规模与品牌同步提升;围绕芦靖湖两岸,鼓励支持农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为休闲采摘农业提供特色化、多元化、品牌化的采摘需求,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四是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要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严格落实网格员周排查、月研判工作机制,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坚决防止出现应纳未纳和体外循环现象发生,紧盯全镇274户1063人脱贫人口和20户65人监测对象,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政策,落实109户到户产业帮扶项目,确保农户收入稳步增加,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五是着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芦靖湖两岸和湿地范围实施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开展义务植树,加强封山禁牧工作,守护好城南绿色屏障,让古镇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

主持人:民生事业是老百姓最关心和关注的事业,在推进民生事业方面,你们是如何谋划和推进的呢?

王国吉:一是要加快编制镇靖镇小城镇改造规划。按照古城的历史风貌和居民建筑风格,遵照《文物保护法》和《长城保护条例》的要求,科学规划古城内的民俗风情街、居民建筑和地下管网,加快启动古城改造工作。二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计划在榆沟、镇靖、伙场洼、五台四个村实施煤改气工程,工程实施后,近千户农户可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方便。目前,两个村的改造工程已经完工;道路交通建设方面,加强乡村道路养护,积极创建农村四好公路示范镇,硬化芦东、五台、狼卧沟等6个村村组道路15公里;计划实施镇靖等3个村的电力提升改造工程。三是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出台《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和《人居环境整治评比考核方案》,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坚持周督查、月评比、半年考核的工作机制,促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四是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全力做好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残疾人等社会保障工作,确保各类补贴按时发放到位。五是守牢安全红线。严格落实五级五长工作责任,紧盯散煤取暖、道路交通、防汛抗旱、食品药品等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提升镇村干部和应急抢险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

主持人:今年是全省确定的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镇靖镇是如何落实这“三个年”活动的?

王国吉:关于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抓起:一是抓学习教育促思想提升。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讲规矩”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党委理论中心组、镇村干部周学习例会、人人上讲台等活动,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把二十大精神和开展“三个年”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内化为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抓项目推动经济发展。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包抓服务机制,针对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重点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三是抓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镇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和代办功能,简化办事流程,提升为民办事实效。教育引导镇村干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在监督中规范,在管理中服务,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和客商的“满意指数”,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四是抓作风促能力提升。出台《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四项工作制度》,从抓实学习教育、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工作限时办结、细化干部管理考核制度等方面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我们将制定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和村小组长监督管理办法,监督村两委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定期召开“三务三资”报告会,加强对村组小微权力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主持人:那么,你们将用哪些措施来保障镇党委、镇政府确定的目标顺利实现呢?

王国吉: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发挥镇党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针对重点工作任务,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有序推进。二是细化工作职责。按照党政主要领导抓统筹,分管领导抓条块,干部分工抓业务的总要求,对干部的岗位进行调整,全面落实设岗定责要求。全体领导和干部列出年度工作任务清单,每周推行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实行清单化管理,重点工作任务落实限时办结机制。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的督查考核,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落实到村委,落实到每位网格员,实行主要领导定期督导、重点工作专项考核、目标责任年度考核相结合方式,奖优罚劣,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主持人:谢谢,非常感谢王书记。我们举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就是为了通过媒体这个桥梁,将我县重点单位部门的工作完成情况向公众公开,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监督,所以也请广大观众和网友积极互动留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普通老百姓也为我县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积极的建言献策,我们一起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力靖边高质量快速发展。

主持人:再次感谢王书记,我们下期见。

王国吉: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