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题:2017年红墩界镇在线访谈

嘉宾姓名:师俊豹

访谈时间:2017-09-14

访谈简介:红墩界镇是靖边县旅游和农业大镇,也是靖边县的“北大门”。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红墩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师俊豹同志做客“在线访谈”,就红墩界镇旅游乡镇建设工作与大家进行话题交流。

师俊豹  
红墩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主持镇党委、镇政府工作,分管模范机关创建、政务信息公开、招商引资及金融工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靖边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张斌龙。红墩界镇是靖边县旅游和农业大镇,也是靖边县的“北大门”。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红墩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师俊豹同志做客“在线访谈”,就红墩界镇旅游乡镇建设工作与大家进行话题交流。师镇长您好!

  师镇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交流,我将尽力为大家解答红墩界镇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欢迎大家提问!

  主持人:师镇长,请先简要介绍一下红墩界镇的基本情况吧。

  师镇长: 红墩界镇位于靖边县城北40公里处,在毛乌素沙漠的南缘,西、北与内蒙乌审旗相接。全镇总土地面积28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1550亩,荒沙、林草地38.545万亩。辖9个行政村,65个村民小组,3081户,10845人。境内有世界唯一现存的匈奴文化遗址——大夏国都统万城遗址以及生长百余株被誉为“绿色文物”的千年古柳——神树涧和原生态圪洞河大峡谷,是旅游文化大镇。

  主持人:那红墩界镇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呢?

  师镇长:今年,我镇的发展思路是全面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全县“追赶超越”目标定位和“五个扎实”工作要求,立足“党建统领、产业富民、生态共赢、创新发展”的总体发展战略,将工作着力点凝聚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这一总目标上,以“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为导向,狠抓“三区、两园、一带”建设,努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新局面。

  主持人:您所说的“三区、两园、一带”建设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师镇长:三区指的是以统万城为中心、辐射神树涧、无定河、圪洞河大峡谷的旅游区;以原镇政府驻地长胜和现镇政府驻地尔德井为中心的小城镇商业区;以煤电一体化项目区为中心的工业观光区。两园是指现代农业示范园、经济林果示范园。一带指的是沿统万城到黄蒿界高速路口一线,打造集“采摘、观光、休闲农业、风情小镇、美丽乡村”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带。

  主持人:好的,师镇长您前面提到咱们红墩界镇是旅游文化大镇,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红墩界镇都有哪些旅游资源?

  师镇长:好的,主持人。红墩界有四大旅游资源,分别是大夏国都统万城、千年古柳神树涧、现代新村尔德井和圪洞河天然大峡谷。统万城遗址位于红墩界镇白城则村,处红墩界镇最北端,距镇政府13公里处。是匈奴首领赫连勃勃于公元413年至418年,历时五年,动用十余万人,修建的大夏国都,命名“统万”,取“统一天下,君临万邦”之意。建成后的统万城规模宏大,建筑壮丽,城内人口最多时达到二十余万人。集政治、文化、军事中心于一身,达到空前的繁荣。历经北魏、隋唐、宋初等数百年历史。在北宋年间,被宋军毁废。神树涧位于红墩界镇尔德井村境内,处镇政府东北方向3公里处,涧内生长着据有关部门考证约1000年左右历史的古柳200余株。因年代久远,神树形态各异,有空心的,有扭曲的,有侧卧的,形象千姿百态,散发着历经沧桑的悠悠古韵,诉说着古往今来的动人传说。尔德井村是镇政府所在地,与大夏国都统万城遗址毗邻。全村321户,1384人,土地面积为22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村内柏油马路宽敞而纵横,两侧矗立着一座座红砖碧瓦、别致典雅的农民新居,院落干净整洁,风能、太阳能、沼气一应俱全。家家房后盖起了标准化圈舍、蔬菜大棚,生产的有机食品——“万丰泉”牌蔬菜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城里人菜桌上的美味佳肴。3000亩樱桃的种植以及美国“金太阳”杏的引进,成为游客争相采摘的福地。因地制宜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理念独特、成效显著。村落四周绿树成荫,花草纵横,一条条道路、一棚棚蔬菜、一座座大漠新居,构成了一个和谐、美丽、生机盎然的新村水墨画卷,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集旅游观光、沙漠生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风景区,成为统万城古都、神树涧古柳、圪洞河大峡谷旅游景区的后花园,是现代新村建设的典范,在浩瀚的大漠里奇迹般地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农村。圪洞河天然大峡谷,位于我镇圪洞河村境内,那里“天蓝、地绿、水清”,是游客野外垂钓、烧烤和野炊的最佳选择。

  主持人:那么是能否请师镇长为大家介绍一下红墩界镇打算如何发展自己的旅游业呢?

  师镇长:好的。在旅游业上,我们总的打算有两个个方面:

  第一、加快旅游项目建设。协调推进统万城国家遗址公园旅游区博物馆建设,申请制定尔德井神树涧千年古柳景区保护具体方案,设立景区提示牌。同时,力争在白城则村完成1800亩造地工程建成白城则移民点,将统万城至镇政府驻地一线打造成集产业区、居住区、商业区为一体的公共设施齐全、周边环境优美的风情小镇。初步规划圪洞河天然大峡谷探秘游景区的开发。

  第二、加快发展旅游服务业。依托旅游开发,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农家乐、现代农业观光园以及特色水果采摘园等乡村旅游项目,突出乡村度假特色。同时,利用行政引导手段就全镇服务行业价格进行统一定价,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提升我镇旅游业软实力,促进旅游服务业发展。

  主持人:具体来说呢?

  师镇长:具体来说,我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全面加快我镇旅游乡镇建设进程。一是尔德井千年古柳园已经完成了设计和规划,预计三年内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二是和能化园区合作,在陕蒙界统万城脚下的红柳河上,打造一百万平米的水上乐园,充分保证旅游配套设施的配备;三是全面启动镇政府所在地的小城镇建设。目前,我镇已经委托大家制定了“总规”,紧跟着出台的“乡规”和“控规”,奠定了红墩界镇镇政府所在地商业基地建设,建设内容有风情、有特色、上档次,充分保证游客玩有所乐、吃有所去、住有所居。

  主持人:您前面提到的在白城则村建成一处移民点,能不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呢?

  师镇长:好的。因为统万城国家遗址公园的建设,导致白城则村230户村民的居住影响了整体的规划,因此经我镇党委研究,决定在白城则村建立匈奴风情小区,小区分生活区、产业区、商业区、公共基础设施区等具有匈奴文化特点、结合蒙汉风情的特色社区。并且我们还打算把靖边新区的沙雕迁到移民小区,打造一个能让人“想得到、到的了、留得住、带的走”的宜居、宜游的风情社区。

  主持人:您的这个风情社区打算容纳多少人?

  师镇长:初步打算是控制区的230户,但是在我们的规划设计中,最终可能辐射到统万城脚下红柳河沿线的300多户。

  主持人:咱们这个风情社区建成以后,群众的生产生活如何保障?

  师镇长:这点我们也考虑到了。现在的交通发达,通讯便捷,老百姓都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当然,在我们的规划中,我们也规划了相当一部分的农业产业区。随着统万城遗址公园的建立和匈奴风情小区建成,我认为白城则及周边村民在农业转型上要下功夫。政府通过引导手段,鼓励农户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等旅游服务配套农业,利用旅游资源,将我们的农特产品推销出去。另一部分人还可以发展旅游服务业,现在白城则村已经成立了旅游服务公司,等统万城遗址公园建成后,当地的群众还可以在交通运输、娱乐游乐等方面下功夫,白城则村本身农业基础设施就比较薄弱,所以农业转型、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是势在必行的。

  主持人:感谢师镇长,通过您刚才的详细介绍,我们深深地感到在红墩界镇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红墩界镇的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感谢各位网友!

  师镇长:感谢县政府门户网站为我们提供与群众交流的平台,感谢大家对红墩界的关注和支持!最后,诚恳地欢迎大家对红墩界镇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在线交流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感谢师镇长耐心细致的解答。如果广大网友还有其他疑问,可以登录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留言,我们将及时为大家解答,我们下期节目再见。